保资管公司评级指标出炉

沃保整理
2021/01/26
黄彩凤
厦门 其他保险网站
查看名片
随着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监管评级暂行办法》的发布,保资管公司评级指标也算是正式出炉了。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,该评级指标体系选取了公司治理与内控、资产管理能力等五个维度!让我们来了解一下。

  随着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监管评级暂行办法》的发布,保资管公司评级指标也算是正式出炉了。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,该评级指标体系选取了公司治理与内控、资产管理能力、全面风险管理、交易与运营保障以及信息披露等五个维度!让我们来了解一下。

保资管公司评级指标出炉

  对于该评级指标体系的相关考虑,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解释称,《办法》一是夯实机构有效自我约束基础。结合资产管理业务特点,设置公司治理与内控维度指标,从决策授权、防火墙设置、关联交易和内部控制等方面,全面评价公司治理有效性,防范内部制衡失效和利益输送等重点风险。

  二是提升行业核心市场竞争力。设置资产管理能力维度指标,制定定量和定性标准,引导行业加强投资管理能力建设,发挥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特长,开展长期投资、价值投资。

  三是加强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建设。全面风险管理维度指标坚持全面性、独立性、透明性和公平性原则,通过强化风险治理架构、风险制度流程、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等要求,督促行业树立审慎经营理念,加强风险管控。

  四是提升交易与运营保障效率。优秀的资产管理机构需要具备强大的综合实力,交易运营能力建设、信息治理及信息技术系统对投资管理业务发挥着重要支持作用。交易与运营保障维度指标参考行业最佳实践,从交易运营组织架构、制度流程、效能评估、信息系统等方面,提出科学的评价标准,引导行业建立安全高效的交易运营保障体系。

  五是加强信息披露管理。资产管理行业实质是基于信任而履行受托职责,对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和及时性提出较高要求。信息披露维度指标从制度建设、监管报告、客户告知、公开披露等方面,引导公司完善信息披露机制,准确、及时、完整披露有关信息。

黄彩凤
厦门 其他保险网站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